html模版霍建華的痛點和林心如的鈍感
你看,霍建華行走娛樂圈多年,眼前俱是千嬌百媚,最後卻情歸林心如,不是沒有道理的。霍建華父母離異,不相往來,他的哥哥跟他也很多年不見面,他的老幹部姿態裡,似乎有一種不知如何是好的緊張感。林心如卻是一個異常舒緩的人,溫和,愉悅,不緊繃,在風雲詭譎的江湖上,她以不變應萬變,輕而易舉地化解瞭那些有形無形的刀光劍影。


原標題:霍建華的痛點和林心如的鈍感

插畫:楊續

◎ 閆紅 (合肥 專欄作傢)

霍建華和林心如日前終成眷屬,圍觀群眾大多予以祝福,但同時也有哀聲一片:“老公結婚瞭,新娘不是王智明 旅館我”,有人真的這麼去跟林心如說,林心如笑言:“那麼他是你的前夫瞭。”有點打趣,而且不見外。王智明 老虎

你看,霍建華行走娛樂圈多年,眼前俱是千嬌百媚,最後卻情歸林心如,不是沒有道理的。霍建華父母離異,不相往來,他的哥哥跟他也很多年不見面,他的老幹部姿態裡,似乎有一種不知如何是好的緊張感。林心如卻是一個異常舒緩的人,溫和,愉悅,不緊繃,在風雲詭譎的江湖上,她以不變應萬變,輕而易舉地化解瞭那些有形無形的刀光劍影。

第一次註意到林心如這一點,是在很多年前,那時《還珠格格》的熱潮剛剛過去,但小燕子趙薇餘威不減,哪兒哪兒都是她,相形之下,林心如就沒有那麼風光。兩派粉絲互相不服氣,成天對罵到連瓊瑤都頭疼,這種情況下,作為當事人很難不尷尬,偏偏愛挑事的媒體看熱鬧不怕事大,某次,在一個訪談節目中,我看到記者問林心如,你現在沒有趙薇紅,你怎麼看?

這是個惡意滿滿的問題,並且提示瞭更多的惡意,即使涵養好一點,也隻會是強壓心頭怒火,敷衍過去而已,但林心如臉上的笑靨卻變得更深瞭,她自嘲地笑著,說,啊?我一直以為我更紅。這話說得不亢不卑,那點自嘲,又顯示出她的幽默感與強大的抗壓能力。到如今,她和趙薇依舊是好友,她們的粉絲,也早已化幹戈為玉帛,相逢一笑泯恩仇瞭。

同時起步,經常被人拿來比較的女明星,能夠如此心無芥蒂並不容易,娛樂圈挨挨擠擠,競爭太強烈,稍不小心,就會被後來者居上,沒有誰能夠心清如水人淡如菊。林心如的瞭不起之處在於,她分得清要強與不必要的爭強好勝之間的差別,她自己沒有傷口,就不會覺得痛。

如果說,那些本來可能存在的芥蒂,都是些微妙心理,正面處理並不困難,那麼,她和瓊瑤能維持這份良好關系,真是她的高情商使然。

都知道當年拍《還珠格格1》的時候,瓊瑤對林心如很不滿,要求導演換人,導演不同意。那段對峙的時間,林心如心情很壞,趙薇請她吃北京烤鴨,並在天安門前合影,兩人都做好瞭分手的準備。雖然後來峰回路轉,卻也很難不在心頭留下陰影,但多少年之後,瓊瑤說,林心如是還珠三姝裡,最經常來看她的一位。這固然因為唯獨林心如在臺灣,可若她在感恩的同時也念舊惡,兩人的關系,怎麼著也沒法這樣自然。

這年頭每個人活得都不易,女明星能從萬千粉黛裡廝殺出來,大多都有一堆的舊怨新仇,有的人,過瞭很久還不能放下,不厚道地說,每次看伊能靜在微博上以視頻以長微博強勁曬幸福,吐氣如蘭教她的“靜閨蜜”(她這麼稱呼她的粉絲)如何創建幸福人生,都懷疑她心裡真正的觀眾,都是她坎坷人生路上,每一個對她缺乏善意的人。過去種種,依然是她今天的痛點,她越是想讓自己顯得溫柔,就越是顯示出她內心的緊繃。

當然這也可以理解,眾所周知,伊能靜的原生傢庭很不幸,但林心如同樣是成長於單親傢庭,如若她想對自己扮演一個受過傷的人,也可以找到很多理由。隻是她雖然身形柔弱,卻有一種大踏步行走的風姿,一個想走得更遠的人,是不容許自己背負那麼多的沒用的東西的。痛點那麼多,你還怎麼自由。

我的朋友Z在他人的態度裡,她不怎麼設置惡意選項,又或者,就算別人有少少惡意,她也覺得沒什麼。我曾和她王智明出去旅遊,路上她想泡杯茶,居然徑直跑到一傢茶葉店裡去討熱水,還很開心地跟人討論瞭一下茶葉,然後全身而退。

這在我是完全不可能發生的事,我會擔心人傢拒絕,Z說:“就算被拒絕,你也沒有損失什麼嘛。”可是,被拒絕本身,難道不是一種損失?

Z可不會這麼想,在某小吃街上,我老遠看見推銷者的身影就試圖繞開,S卻對各種試吃來者不拒,後來幹脆化被動為主動,看見人傢攤子上有些零碎的疑似專供試吃的零食,就會伸出手去,看得我心驚肉跳,屢屢出言阻攔,她若無其事地一笑,依舊我行我素。果然有店傢對她說:“你不買不要嘗。”我還沒來得及替她難堪,她回頭對我一笑,說:“你看,人傢也沒罵我嘛。”我忍無可忍地說:“就這樣你都不嫌丟人啊?”

雖這麼說,我心裡是羨慕她的,她心裡一定不像我,動不動就風雲際會如臨大敵的,她屏蔽掉各種來者不善,心思篤定,活得從容,擠在公交車上一手抓著吊環也能看得進去哲學書,給她一個座位她隨時就能睡著。她的放松讓她眼神活潑、動作輕快,讓她不容易被外部環境所挾持,縱它們花樣百出,她自巋然不動,她過得多好啊。

我對Z有著不可企及的羨慕,我是她的反義詞,有時凌晨兩點半起來上廁所,突然想起某陳年舊事,五歲時的一場委屈,便一路輾轉反側下去瞭。盡管如此,我覺得我還不是最糟的,起碼,我的那種緊繃,更多地體現在防禦上,不會主動出擊,即便有些不痛快,過會兒也就好瞭,傷害縱然多,卻很難深入。

我見過那種進攻型的緊繃。有次參加一次遊覽活動,去的是一個有點偏僻的地方,主辦方派給我們的導遊,是一個還沒有完全職業化的小姑娘,遣詞造句都很有個性。參觀結束時,我真誠地感謝瞭她,一轉臉,卻見與我同行的某媒體人一臉的不屑與怨懟。

接下來她大罵這個女孩勢利,並且復盤瞭剛才她們之間的唇槍舌劍,說實話,她們過招時,我就在旁邊,我根本沒有聽出她或者她言辭裡的鋒芒。那一瞬間,我對世界與自己都產生瞭深深的幻滅感,我的標簽一向不是犀利敏感嗎?為何會對近在身邊的風波毫無察覺?我不願承認是自己不夠敏銳,我這樣為自己開解:我不喜歡跟人發生糾紛,所以雖然心懷戒備,但這戒備也是壁壘,我躺在下面,聽隔墻腳步雜沓,卻並不想上前,跟敵人大戰上五百回。

後來又遇到一些事,讓我發現,像這樣,比我痛點更多的人且比我更有攻擊性的人,並不少,有人會被一個眼色深深傷害,有人能從最平淡的言辭裡,分解出天大的陰謀,看他們暴跳如雷,咬牙切齒,像是被宮鬥劇裡的某個角色上身,我就暗自感到慶幸。起碼,我知道我的弱小,知道憤怒出自我的無力,而那些隨時準備去戰鬥的人,卻是把自己的弱小視為強大,成天氣急敗壞左右逢敵的,多劃不來啊。

可是,有時候,我也會困惑,完全沒有痛點,會不會讓一個人顯得過於簡單,沒有層次呢?

比如黛玉和湘雲,湘雲英豪闊大,霽月光風,從未將兒女私情略縈心上,不像林妹妹似的,眼淚都要流成海瞭。可是,這樣的湘雲固然可愛,卻不像林妹妹,有缺失,易受傷,既感性,又銳感,令人好奇,並心生憐惜,非常迷人。帶點痛感的人,總像是活得更深刻的樣子,瓊瑤劇裡的男女主角,也是動不動就會悲傷起來,這使得痛感成瞭文藝青年的通行證兼墓志銘,即使貌端體健,有時也會不由自主地怒發沖冠或是愁眉深蹙——萬一裝著裝著就成真的瞭呢?

緊繃會顯得更認真,痛點亦有某種審美性,我們的文化裡,更是將委屈當成瞭精粹,一個人要是太沒心沒肺,好像就很難朝深刻的路子上靠。這是兩難,但我仍然希望我的孩子,擺脫這種困囿,刪繁就簡,輕裝上路。其實,連黛玉後來都變得樂觀開朗瞭很多,曹公以她,告訴我們要學會放下,那種少年式的緊繃感和痛點,格局終究是有限的,就算很美,也還是膚淺。

arrow
arrow

    qam071n3v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