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ml模版為她點贊!成都73歲婆婆不會遊泳卻下水救兩人
原標題:73歲婆婆下水救兩人





“救命、救命……”7月16日早上8時30分,龍泉驛區茶店鎮長豐村的水庫邊,傳來不慎落水的付能芝和孫子的呼救聲。一旁務農的73歲婆婆陝書瓊聽到呼喊立即下水,最終三人平安上岸。昨日,成都晚報記者來到長豐村,找到瞭“救人婆婆”陝書瓊,她說“自己不會遊泳且視力模糊,情急之下選擇的救人,如今想來後怕。”

落水

娃娃掉進水庫 奶奶拿起鋤頭跳下

長豐村的水庫邊,種滿瞭枇杷、桃子等果樹,7歲男孩周翥淏喜歡跟著奶奶穿過果樹林到水庫邊玩耍。不過7月16日以後,小男孩再也不願意靠近水庫。“在那落水,他被嚇到瞭。”說起這事兒,奶奶付能芝也後怕。

16日8時,付能芝提著桶帶孫子到離傢約百米的水庫打水。回傢途中,付能芝招呼路邊正為玉米地施肥的陝書瓊。“我走在娃娃前面20多米的樣子,娃娃說踩到泥巴瞭,要去水邊沖下腳。”付能芝說,孫子突然大喊“奶奶救我”,她轉身一看,孫子正在水裡掙紮。

“快去看看哦,娃娃沉水瞭!搞快……”經陝書瓊提醒,付能芝才反應過來,立即拿上陝書瓊的鋤頭跑到水庫邊。“搞緊抓住鋤頭。”付能芝一邊大喊,一邊將鋤頭手柄遞給孫子,但孫子不停掙紮反而往水庫中央漂去。

情急之下,付能芝抓緊鋤頭跳入水庫中,“我不會遊泳,村裡的人說水庫邊有2米多深,最深的地方十幾米。我(當時)哪管得到這麼多,隻想到要把娃娃弄上來。”

付能芝抓住孫兒,準備借助鋤頭劃向岸邊,但嗆瞭幾口水後,整個身體開始向下沉。付能芝使出全身力氣用手將孫兒托出水面,意識逐漸模糊。隱約中她聽見孫子喊“救命”,還聽見有人喊“搞快,勾到我的手指……”

獲救

太婆又勇又智 手指勾拉救人

付能芝聽到的聲音正是陝書瓊的。“從聽見周翥淏喊‘救命’,到他婆婆下去救人,可能就兩三分鐘。”陝書瓊告訴成都晚報記者,剛開始她還能聽到付能芝喊孫子抓鋤頭的聲音,後來隻聽見小孫子的呼救聲,心想“不好,可能出事瞭”,於是趕緊往水庫跑。

到瞭水庫邊,陝書瓊從靠著水岸邊的斜坡摸索著入水,一直到水沒過頸部,但摸不到祖孫倆。怎麼辦?陝書瓊急中生智大喊一聲:“周翥淏,你伸出中指拇,我也伸出手指拇,我把你拉過來。”

水中掙紮的周翥淏聞聲後伸出手指勾住陝書瓊的手,陝書瓊用盡全力把祖孫倆拖到岸邊,並順著岸邊斜坡將祖孫倆拉上岸,前後不超過5分鐘。上岸後,付能芝躺在地上問瞭句,“我孫子回來沒?”“回來瞭。”聽到陝書瓊的回答,付能芝大哭出來,“感謝你老人傢救瞭我。”話沒說完,她就失去意識昏瞭過去。

最後,陝書瓊的台中商標註冊查詢兒子、兒媳趕到事發地,將三人扶回瞭傢中。

後怕

提著牛奶謝恩人 才知不會水

昨日上午10時,經過一天的昏睡後,付能芝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感謝恩人。她買瞭一箱牛奶送到隔壁鄰居陝書瓊傢,不停地道謝,也就這時才聽說老人跟她一樣,不會遊泳。“唉呀,我其實覺得後怕,我女兒、孫女聽說我下水救人,把我教育瞭一頓。”陝書瓊告訴記者,自己不懂水性,十年前患上糖尿病導致視力模糊,平日與人面對面都看不清,長相隻能通過聲音識人。下水救人時自己並不清楚落水祖孫的具體位置,也不知道水深淺,隻能尋著呼救聲找到大概地方,“沒得辦法,事情到那瞭,肯定不可能不救。”

○最新進展

將申報救人婆婆為

“龍泉驛好人”

長豐村黨支部書記卿梅介紹說,長豐村地處山區,是茶店鎮最偏遠的一個村。一直以來,村裡民風相當淳樸,村民們都很友善,陝書瓊婆婆是村裡的低保戶,女兒們都嫁人離傢瞭。去年她的老伴去台灣商標註冊世後,平時裡鄰居們都會經常主動過來照顧老人,鄰裡感情很好,互助互愛蔚然成風。

據悉,龍泉驛區文明辦已經獲悉此事,準備將勇敢救人的陝書瓊婆婆申報為第三屆“龍泉驛好人”。

這個太婆有勇有智但不會水

“沒得辦法,事情到那瞭,肯定不可能不救。”

“我十年前患上糖尿病,導致視力模糊,下水救人時並不清楚落水祖孫的具體位置,也不知道水深淺,隻能尋著呼救聲找到大概地方。”

“最美傢鄉人”等您推薦:

7月4日,阿裡巴巴“天天正能量”聯合成都晚報在內的30多傢媒體,共同主辦的2017年“最美傢鄉人”活動在河南鄭州正式啟動。成都“最美傢鄉人”征集活動也隨即開啟,歡迎向我們推薦最具正能量的成都人。

3種參與方式:

?撥打成都晚報城市文明部熱線86759000,講述相關事跡,留下聯系方式

?參與#最美傢鄉人#話題,講述最美傢鄉人事跡並@成都志願者volunteer 官方微博,也可私信微博

?將推薦人相關故事及聯系方式發送至“成都志願者”微信後臺

“平凡之善”請您台中商標申請流程加入

提供故事線索的方式:

?撥打成都晚報熱線電話962111或028-86759000

?關註、私信成都晚報官方微博、微信,或文明成都微信,發送“#我愛成都·平凡之善#+你想分享的故事+聯系方式”

?直接發表微博“#我愛成都·平凡之善#+你想分享的故事+聯系方式”

成都晚報記者 白茹 攝影報道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qam071n3v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