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燕園論同堂蘇韻流新芳:152名江蘇驕子薈萃北大

7月26日,最後一批北大江蘇籍新生收到瞭他們心儀已久的錄取通知書,宣告2017年北京大學在江蘇省本科錄取工作正式結束。北大今年在蘇招生152人,各類別各批次生源質量穩中有進、高位走強,持續保持在全國高校最前列。

實力彰顯魅力,高分考生最想上北大

今年北大在江蘇投放招生計劃58個。其中文理科提前批次分別為6個和2個,本一批次文科18個、理科14個、醫學部(理科)18個。本部選測等級要求為A+A,醫學部為AA。提前批次文科錄取線400分、理科413分;本一批次文科錄取線405分、理科415分。全省文理科前十名共13人選擇北大。其中,文科包攬全省前三名,前十名除2人獲得其他高校綜合評價加分外,其餘8人均選擇北大;理科前十名有9人符合北大選測科目要求,其中5人選擇北大。

整體來看,北大在各批次、各學科招生中均最受江蘇高分考生追捧,提前批次文科、提前批次理科、本一批次理科3項分數線排名全國各高校第一名,絕大部分專業的分數線為全國最高。加上小語種和學科競賽保送生,以及通過自主招生、綜合評價、農村專項等途徑獲得加分的考生,北大今年在江蘇錄取152人,錄取人數與近五年平均數持平,在全校繼續位居各省區前列。

“通識”+“專業”,培養引領未來的人

北大的教育傳統既包含瞭“養成健全的人格”這樣的博雅教育的理念,也形成瞭牢固的專業教育基礎。近年來,北京大學堅持立德樹人,“以學生的成長為中心”,通過加強基礎、促進交叉;尊重選擇、卓越教學,探索通識教育與專業教育相融合的北大教育發展之路,培養引領未來的人,受到海內外的普遍關註。說起選擇北大的理由,大多數江蘇考生首先看重的就是北大的教育理念,全省文科第一名李天宇的回答頗為典型,“

我之所以選擇北京大學元培學院,是因為它自由開放的風格與通識教育的理念十分符合我的個性與理想。我一直比較註重獨立思考,保持個性,元培學院給瞭我更加廣闊的空間,讓我有機會探索更多更深入的內容,做一個全面發展的人。另外,參加暑期學堂和博雅計劃的經歷,讓我更加瞭解北大與元培,體會到其自由浪漫又不失謹嚴的治學氛圍,因而堅定瞭選擇北大元培的信念。”

李天宇,畢業於淮陰中學,高考全省文科第一名,錄取元培學院。以元培學院為例,作為中國大陸最早實行的住宿學院,該院以老校長蔡元培先生命名,是北京大學本科教育改革的先鋒和試驗基地。除瞭自由選擇全校任意課程外,學院還專門開設瞭數據科學、整合科學、政治經濟與哲學、古生物、外國語言與外國歷史等特色專業。這些得天獨厚的資源和平臺深深吸引著江蘇學子,元培因此成為他們最為青睞的北大院系之一。

廚房油煙處理 事實上,元培學院隻是北大構建多樣化、多模式、個性化的立體教育體系的一個縮影。如果說元培主要是以通識教育滿足江蘇考生對多元成長的期待,那麼更多的院系則是註重在專業教育中貫徹通識理念,達成兩者的融通。許多看似冷門的專業因此也煥發出新的生機,在一些獨具慧眼的考生眼中顯得別有魅力。

雖然可能在很多人看來社會學有些冷門,也有人覺得社會學太過空泛,但是我喜歡社會學能夠用獨特的視角審視社會的結構性問題,讓我們突破小的社交圈子看到更豐富的世界。加上北大社會學系提供瞭極其廣闊的課程選擇,能夠兼顧到我對於歷史哲學等內容的興趣,因此在選擇專業時我才能毫無顧慮的作出這樣的選擇。

唐睿清,畢業於鎮江第一中學,高考鎮江文科第一名,錄取社會學系。此外,北大醫學的辦學理念也受到江蘇考生的高度認可。北京大學把解決重大疾病問題、實現健康中國作為在新的歷史時期需要承擔的責任,這種面向未來、心憂天下的情懷吸引瞭眾多優秀學子。李天宇的同學沙廷珺正是在這種情懷的鼓舞下選擇報考北大醫學部。

我幼時跟隨父母參觀瞭北大校園,北大自此便成為我始終珍藏心底的夢想。每當在影視紀錄片中見到醫生在生死邊緣艱苦搏鬥時,我但願世間不再有已經盡力,而更多為不負眾望。所謂醫者仁心,便是即使前路漫漫,依舊要懸壺濟世,救死扶傷。今日夢圓,我不禁流下激動的淚水,更決意把握好這一神聖起點。

條條大路通北大,總有一條適合你
靜電抽油煙機

作為教育綜合改革試點單位,北京大學構建瞭多元錄取的招生格局,為各類人才進入北大創造不同機遇。除高考外,最主要的是保送、自主招生和綜合評價三大途徑。

在保送生方面,今年江蘇省共有4人獲得全國數理化奧賽決賽一等獎並進入國傢集訓隊,4人全部進入北大,再一次顯示出北大數理化基礎學科的強勁實力。其中畢業於南京外國語學校的丁力煌同學在高二、高三時兩次進入數學奧林匹克國傢集訓隊,並且在第二次還力壓群雄,拿瞭全國唯一的滿分。不僅如此,在今年2月份舉行的羅馬尼亞數學大師賽上,丁力煌又一舉拿下瞭這項號稱世界最難賽事唯一的滿分,獲得金牌第一名。更令人“膜拜”的是,他在專攻數學競賽的同時還順手參加信息學奧賽,也進入瞭國傢集訓隊。說起為什麼選擇北大數學學院,這位同齡人眼中的大神顯得篤定從容。

數學是科學的基礎,我從小就對數學充滿濃厚的興趣。要想更好地發展,學好數學是必不可少的。自從三年前第一次參加北大的數學夏令營,我就被北大數學學院所吸引。北大數院的課程設置很科學,在北大能打牢數學的根基。而且數院聚集瞭一大幫和我一樣的數學愛好者,和他們共同前行也是一種快樂。

丁力煌,畢業於南京外國語學校,全國數學奧賽決賽第一名,保送數學科學學院。我雖然是一名理科生,但對文學情有獨鐘,北大的自主招生給瞭我施展的舞臺。筆試時幾乎空白的作文紙給瞭我一個下馬威,雖然隻是寫一篇作文,但卻能看出一個人的書寫功底、佈局能力,從而反映一個人的文學素養。面試則是一個輕松愉快的環節,中文系的教授通過一個淺顯的話題入手,逐步引導我跳出固定思維,往深處挖去,辯證地看待問題。偶爾教授也會故意刁難,借此考察我的隨機應變能力。整個過程下來,我不僅感受到大師深厚的文化底蘊,更感受到瞭北大自由開放的學習氛圍,從而堅定瞭我的北大之夢。

張菲雨,畢業於泰興中學,獲得文學創作類自主加分,錄取中國語言文學系。北大今年還繼續實施博雅人才培養計劃(簡稱“博雅計劃”),以綜合評價的方式錄取適合北大的、今後能夠直接推動社會進步的引領型人才。參加“博雅計劃”的學生綜合素質在全省出類拔萃,可以說是江蘇中學教育的典型成果。如何在這批學生中再精挑細選,寓教於考,北大的考官們煞費苦心。好在獲得參加博雅計劃的考生紛紛表示,參加博雅計劃選拔不僅僅是為瞭獲得加分的機會,也感受到瞭北大底蘊深厚的育人理念,的確是不虛此行。

北大博雅計劃的綜合面試讓我感受到瞭濃鬱的人文氣息,面試的教授引導著我們像學者一樣辯證地思考問題,做出正確的價值判斷。一場面試有時更像一場與大師的面對面交流,讓我不僅展示瞭自我,還學到瞭很多。博雅計劃的學科面試(數學和物理)啟發著我們拋開應試思維,從問題的本質出發來思考,由淺入深,最終解決一個復雜的問題。這種形式真正考察到瞭我們的思維品質,也讓我提前感受到瞭在北大學習的趣味。
油煙靜電機

堅持公平正義,讓每片樹葉分享陽光

最近兩年,階層固化導致教育不公平的話題受到全社會的熱議。北大在江蘇招生過程中,註重資源向蘇北地區傾斜、向縣級中學傾斜、向農村學子傾斜,展現出北大支持江蘇教育公平均衡發展的社會責任。除瞭在安排自主招生和“博雅計劃”名額時進行傾斜外,按照國傢和江蘇省的政策,北大還專門拿出瞭一部分名額實施農村專項“築夢計劃”,要求考生必須擁有全省財政貧困縣和黃橋老區、茅山老區的農村戶籍和完整高中學籍,多名同學通過這一計劃的加分圓夢北大。這不僅僅是在助推這些農村學子人生的關鍵一步,也增強瞭他們走好今後人生路的信心。

北大自由的學術風氣、濃厚的學習氛圍一直是我的心之所向,而築夢計劃則給予瞭我除高考外的又一個機會。正是因為有瞭築夢計劃的加分,我才沒有與北大失之交臂,才有幸擁有結識如此多良師益友的寶貴機會。除此之外,參加築夢計劃考試本身也是一個開拓眼界、充實自我的過程,讓作為農村考生的我不再拘泥於眼前的小世界,以一顆開闊的心擁抱即將到來的大學生活。

王舒,畢業於溧陽中學,獲得築夢計劃加分,錄取信息科學技術學院。北大堅持確保每一個傢庭困難學生都能成為有用之才的理念,對他們的支持包括經濟資助項目和成才支持項目,從接到錄取通知書到獲得畢業證書,在校的每一步,北大都努力讓傢庭困難學生感受到溫暖和尊重。北大江蘇招生組負責人表示,江蘇的經濟社會發展水平較高,傢庭困難學子不僅僅滿足於解決生活費用問題,而且也希望能和其他學生一道,獲得各類發展的機會。為此,北大還專門設立優才拓展項目,讓寒門學子也有機會到境外交流,真正實現讓每一片樹葉都分享陽光。

江蘇是中國東部重要省份,一個多世紀以來,江蘇與北京大學淵源深厚,省校交流密切。2016年3月,省校簽署“十三五”期間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合作邁上新臺階。一年多來,北京大學蘇南分子工程研究院和華東生命科學研究院等重大合作先後落地。同時,江蘇又是我國基礎教育的高地,知名中學和知名教育傢層出不窮。長期以來,北大高度重視在江蘇的招生工作,今後將進一步創造機會,讓更多的江蘇學子圓夢北大。

一百年前,蔡元培先生就任北京大學校長,聘請江蘇先賢、曲學大師吳梅來校任教,吳梅遂創作《正宮錦纏道·寄北雍諸生》,曾被蔡元培校長用做北京大學校歌:“景山門啟鱣幃成,均又新,弦誦一堂春。破朝昏,雞鳴風雨相親。數分科,有東西秘文。論同堂,盡南北儒珍。珍重讀書身,莫白瞭青青雙鬢。男兒自有真,誰不是良時豪俊。待培養出,文章氣節少年人。”北大江蘇招生組負責人表示,希望152位江蘇籍新生不負錦繡傢鄉,不負大好韶光,在北大培養出文章氣節,展現出恢弘氣象!


特別說明:由於各方面情況的不斷調整與變化,華禹教育網(Www.Huaue.Com)所提供的信息為非商業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僅供參考,相關信息敬請以權威部門公佈的正式信息為準。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qam071n3v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